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

win10 降級為家用版

win10 家用版,誤用序號升級為其他版本後,想降回家用版。
若在「更新與安全性」->「復原」,有回復前一版本的選項,可先執行看看能否復原。

但若無回復前一版本的選項,則可使用重新安裝的方式降回家用版。
一般情況,降級重新安裝,只能選擇「只保留個人檔案」或「不保留任何項目」進行重新安裝,自己安裝的程式、設定,都會不見。






所以下面是藉由修改系統註冊表(登入編輯程式)後,讓系統以為目前系統是 win10 家用版,再進行重新安裝。
以保留原本的程式、設定、檔案。
(操作前,建議進行系統備份,避免發生問題)
  1. 執行「regedit」,打開系統注冊表。
    在「電腦\HKEY_LOCAL_MACHINE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 NT\CurrentVersion」:

    EditionID 的値修改為 「Core
    ProductName 的値修改為 「Windows 10 Home

    也在「電腦\HKEY_LOCAL_MACHINE\SOFTWARE\WOW6432Node\Microsoft\Windows NT\CurrentVersion」:

    EditionID 的値修改為 「Core
    ProductName 的値修改為 「Windows 10 Home
  2. 到微軟網站下載win10安裝程式的媒體建立工具(media creation tool),
    https://www.microsoft.com/zh-tw/software-download/windows10
  3. 下載完應該會有一個 MediaCreationTool.exe 檔案,執行 MediaCreationTool.exe,做一些設定後,便會開始下載 win10 安裝程式。




    選擇「建立另一部電腦的安裝媒體」



    選擇建立 ISO 檔案




  4. 在下載的 Windows.iso 檔案上,按右鍵選擇用檔案總管開啟(有的似乎是win10右鍵選單有「掛接」可以選)
  5. 打開掛載的 win10 ISO 安裝檔後,執行「setup.exe」


    選擇現在不取得更新




  6. 最後,確認安裝資訊是否正確,安裝家用版保留個人檔案與應用程式,確認無誤,即可按安裝,安裝完成後,系統應該就會降回家用版。
    注意:若安裝資訊跟下圖不一樣,例如不是安裝家用版、不是保留個檔案與應用程式,請再次檢查系統系統註冊表(登入編輯程式)的修改是否正確。(也有可能原本已修改,但放太久,系統又自動改回原本的)







17 則留言:

  1. 感恩解說 超棒的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這邊沒有用耶...

    電腦換硬碟後重灌後成8.1,過一陣子突然要我啟動windows,我乾脆升級為win10
    結果還是要我啟動windows,一查發現主機板是家用,但版本是專業版
    我也不清楚是重灌的人幫我灌了專業版還是怎麼回事?當時沒有想到要抓系統截圖

    --
    執行「regedit」,打開系統注冊表。
    在「電腦\HKEY_LOCAL_MACHINE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 NT\CurrentVersion」:

    EditionID 的値修改為 「Core」
    ProductName 的値修改為 「Windows 10 Home」
    --
    第一項設定後會自動跳回「Professional」和「Windows 10 Pro」
    第二項有成功修改

    安裝時並不能選擇版本,只顯示「Windows 10」,安裝後依舊是專業版。
    雖然先前8.1有數位授權,但系統就是要求輸入金鑰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提供我當時的情況給您參考:
      1.筆電壞了(win7是筆電隨機版),將硬碟換至新桌機,win7無法啟動=>預期中,因為硬體變化太大。
      2.另外買win10家用彩盒版,升級成win10,但用新買的家用彩盒版序號確無法啟動。
      3.致電微軟,客服原本要幫我電話啟動,但我連電話啟動畫面都叫不出來。
      客服說,我只能重灌了。
      4.我不想重灌後程式、設定都不見....,所以找尋啟動的方法,結果誤變成專業版。
      5.之後用此篇的方式,終於變回家用版。
      6.當然,變回家用版,有新買彩盒版序號,還是啟動不了。最後誤打誤撞,用指令的方式成功啟動。
      可參考這篇:slui 4 無反應,指令啟用 win10
      https://xyz.cinc.biz/2018/02/win10-cmd-activate-tel-online.html


      最後,您的情況主要跟我有兩點不一樣,
      1.我另外買了win10彩盒版序號,沒記錯的話,目前應該沒免費升級win10了
      2.我修改註冊表後,過一段時間也是會自動變回,所以是趁沒變回的時候,趕快執行安裝。
      不過我是有足夠的時間讓我操作,不確定您是不是很迅速的變回,導致無法成功。

      以上供您參考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倒數第二張圖的時候再去修改電腦\HKEY_LOCAL_MACHINE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 NT\CurrentVersion
      不然他會自動修改回來

      刪除
  3. 感謝提供方法,我成功的降級家用版本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您好 想請問 我在做這個系統註冊表的時候找不到WOW6432Node這個資料夾 也就沒辦法改他的值了 第一個有改 試了一次發現他還是要安裝專業版 請問有解法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小弟這幾天也遇到了相類似的問題,Win10因更換主機板,變成“未啟用”。第一個客服竟回答,不能換主板!再來,技術支援工程師要求傳送原購買正版金鑰,傳了二次,Win8以及WinXP ,一樣無解。
    再致電微軟產品啟動部門,客服告知按鍵盤上的視窗及R 二個鍵後,輸入slui 4 再按Enter鍵,可是,電腦沒跳出視窗,完全沒反應。客服再告知,輸入slui 3 再按Enter 鍵,此時,螢幕跳出一個要求輸入金鑰的視窗,輸入上一版本金鑰(Win8) 後,跳出要求確認是否啟用視窗,按下確認,Win10 即完成啟用。
    有了這次經驗,立馬將此數位授權與Microsoft帳號作連結,這樣,下回再換板子,就簡單了^_^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參考這裏
    https://answers.microsoft.com/zh-hant/windows/forum/all/windows-10/883528cd-92f8-47d1-bea6-95cdb4533c3d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無聊亂用網路上的序號結果變未授權XD
    照你的方法終於恢復了
    真的太感謝~~

    回覆刪除
  8. 這樣會有兩個windows的檔案嗎 專業版個家用版的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我"目前"看,是沒有兩個windows資料夾。
      不過,我有個模糊印象,之前似乎有多一個 windows.old 資料夾,
      但後來我C槽空間不足,且系統已跑很久沒問題,
      便執行磁碟清理,選擇將備份的舊版刪除,windows.old 就不見了。
      所以如果您是不想要多一個 windows.old 占空間,可放心操作,即使有,事後也可清除。
      如果是想要保留 windows.old 的備份,建議可先用虛擬機模擬測試一下。

      刪除
  9. 2022這招還是能用,太感謝了。
    想說win10專業版到期了,就還是買個家用版就好,
    買了才發現根本不能直接裝啊,直接裝只會跳出專業版的。

    回覆刪除